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五项措施稳定房价 未来五年的这些改革将影响你

人民日报   2016-03-26 10:56

[摘要] 五项措施稳定房价!

昨天,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落下帷幕。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3月16日闭幕。这十来天,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到各场记者会,透露了不少重点改革的“时间表”:延迟退休方案年内出台;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养老金今年涨6.5%左右……更多改革与每个人的权利息息相关!

1、房价:采取五项措施稳定房价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如何控制房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现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包括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2、个税: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

在3月7日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人大去审议。”

3、延退:延迟退休方案年内出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月9日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推出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三是提前公示、预先预告。

4、养老金:今年涨6.5%左右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而提交审查的预算报告已写明,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预算报告提出,2016年,我国还将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研究职工基础养老金统筹方案。

5、户口: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推进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全面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

6、保障房: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对符合条件的无力购买住房的困难家庭给予货币化租金补助。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实现公租房货币化。研究完善公务人员住房政策。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7、二孩:增加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供给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3月8日在记者会上说,有一些家庭也在为生还是不生(二孩)存在一些顾虑……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增加这方面人力的供给,推动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要完善家庭的支持发展政策,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要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

8、就业:不会出现下岗潮,内退员工发生活费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都表示,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推进国企改革不会导致下岗潮。另外,中央拿出一大笔资金(1000亿)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这些困难职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8日则表示,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文件即将出台,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

9、农产品: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目前只有棉花和木瓜

政协常委陈锡文表示,目前我国批准生产上市的只有棉花和木瓜,紫薯、西红柿、辣椒都不是转基因。另外,政府工作报告称今年将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10、打车:改革份子钱制度;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

3月1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记者会上表示,要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要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鼓励对于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

11、医疗: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将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城乡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12、教育: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3月1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记者会上透露,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做了全面的部署。当前,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这个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包括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加强城镇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等。

标签: 政策 知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